一击昏啾啾

重塑的人生,珍贵的残缺——读昏啾啾《倒退而行》有感


天哪几乎写出了所有我想在文里表达但又不方便写太明的点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感谢您的这篇长评!

也要感谢我的叔天天坚持不懈替我卖安利_(:з」∠)_

倒退而行是我的第一篇佑灰,来源于一个瞬间的灵光闪现,然后花了很长时间来准备,除了故事线,更多是怎么才能在叙事里面堆砌出两个活生生的人以及他们之间意外失而复得的感情。说实话,我可能很难再写出像倒退而行那样完成度高的佑灰了。

时隔那么久还能被大家记得,还能有更多人来读它,真的是我的荣幸。

都是我的Once in a lifetime ♡

Mlko杨:

我一直有个观点,也是个人浅见。那就是深沉的风格并不代表透彻的叙事,因为深沉和无病呻吟的界线已经有些模糊了,所以在看类似风格的文章时,个人会不自觉拉高标准。


很难得,《倒退而行》就是深沉又透彻的代表。


倒退的不只是灰的智力,还有圆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爱情的机会。


如果没有攥住右手的哭闹,也许就是很平淡的前任相见,最多互相问候,然后谁也拉不下面子,去重新问对方可不可以弥补那份“宁缺毋滥”,毕竟都是那么优秀的人,毕竟都有骄傲的自尊,毕竟那是一段见不得光的感情。有时候分了就是分了,没有更好的就单着,但不会倒退而行。


失去了部分记忆,智力的倒退,却成就了重新在一起的契机。


圆最初的心痛应该是同情中参杂了一点弃之可惜的爱情,也有可能是爱意中萌生的同情。
一个完美的前男友变成懵懂的小朋友,他需要心理调试,需要迎接各种哭笑不得,各种措手不及,各种理智冲击,这些最多是无奈,但他还要迎接突如其来的自责甚至是愤怒和无力。


当小孩子们拿口红在25岁的恋人脸上涂抹时,他生气之余,却又强迫自己去理解孩子们并没有恶意的游戏世界。


当真正带着恶意的流浪汉出现时,他惊讶于灰的本能反应,自己却又连倾听下去的勇气都没有。


当灰拿出照片问询家人在哪里时,他才恍然发现自己试图训练并找回的对象,要面临再一次的痛苦,他开始矛盾。


当灰向他索取身体交流时,他难堪过后遵循了本能,有什么是比共赴巫山更能体现此刻拥有的关系呢。


一切都悖于现实,一切又都顺其自然。
只能说昏啾啾把灰灰逐步恢复记忆的那条线铺得太好。


25岁心智正常的男人,是圆想找回的。


漂亮自信属于舞台的精灵,是圆记忆中的。


把人间事态只分小圆哥哥和其它的五岁孩童,是圆需要提供怀抱的。


万一恢复记忆后会做出什么选择的前男友,是圆不确定也不够自信的。


你回来了?嗯,我回来了 。


最后的最后,真的回来的。就是这么平淡的一句话,涵盖千言万语,在最黯淡的时候,在我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你的时候,你一直都在,你没有抛下我。


虽然会大半夜躲在阳台抽烟来凭吊失去的亲人,
虽然还是会在重复的疲惫的梦境里苦苦找寻,
虽然倒退重塑的人生还是有如此多的残缺。


但是,


倒退而行给予彼此一种莫名的勇气。
倒退而行带来重新认识自我和对方的契机。
倒退而行不是时光的荒废,是真爱的回归。


珍贵的残缺,最现实,也最美丽。


……


这算是特别延迟的文评。
曾经有幸和青叔私聊,她当时就推荐了这篇文,并强调了好多遍“不看悔终生”。但那时候自己的看文状态不是很好,因此一直搁置。


幸好没错过,就像没有错过《堕落晨星》。


鞠躬感谢 @一击昏啾啾


请婷圈赐予我更多这样的天使太太。

评论(9)

热度(7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